對於全能神教會在中國所遭受的迫害與在韓國、香港及臺灣所面對的反面宣傳,非政府組織予以譴責

隨著中國對非認可宗教組織進一步的打壓,全能神教會(CAG)成千上萬的信徒遭到逮捕。按粗略統計,沿上世紀90年代迫害開始而至2017年間,已有30多萬名全能神教會成員在中國被逮捕和關押。根據全能神教會發布、獲數家國際人權組織出版的一份報告,眾多成員遭受酷刑,至少30人在囚中死於可疑情況
(參看:http://www.cesnur.org/2017/almighty_china_report.pdf)。近日,我們目睹於韓國、香港和臺灣同時發文對全能神教會作出史無前例的媒體攻擊,似乎是針對全能神教會所發布的這份報告的回應。

全能神教會(CAG)乃1991年始創於中國的一個新興宗教,其教義稱耶穌已重返肉身回到世上,現與我們共同生活,正是全能神。並稱聖經上預言,毋須鼓吹武力暴動,中國的中共政權將因其本身罪孽深重而自行垮台。據中國官方消息稱,為此原因,至少擁有三百萬名信徒的全能神教會早於1995年開始已遭受大規模迫害。

中國政權繼而開始以各種罪名指控全能神教會,包括宣揚世界末日將於2012年年終來臨從而製造混亂,以及2014年在招遠麥當勞餐廳殺害一名女子。這類指控在近期的媒體戰中重複報導,其性質乃為抹黑全能神教會而散播的虛假新聞中比較嚴重的例子,並且已被多個學術研究揭穿。事實上,2014年這宗命案的肇事團體雖然使用「全能神」的名義,卻具有不同宗教信仰,非屬全能神教會,甚至有些對全能神教會懷著敵意的研究也得出以下結論:雖然全能神教會某些信徒希望2012年世界末日來臨,但這宣揚內容未獲教會領袖批准,更未出現任何騷亂。

這場媒體戰還辯稱全能神教會被一些基督教教會視為「異端」。互相指戳對方為異端,這是一個百年不變的宗教爭議。但與民主國家對所有宗教不論其「正統」與否皆予以認可的宗教自由無關。他們一再聲稱全能神教會是「邪教」,但邪教這個詞是西方主流學者不再使用的一個貶義詞,卻被中國政府用來作為肆意踐踏宗教自由的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針對全能神教會進行抨擊的數篇文章同時出現在不同國家的報端,絕非巧合。這是中國政府極力掩蓋其踐踏國際公約規定之下關於宗教自由條款的行為,正因如此,中國政府一直被國際組織所譴責。

生活在海外的全能神教會成員理應得到他們所在東道國的同情及支持。他們的難民身分應該被認定,因為在中國,僅僅持有一本全能神教會的書籍就足以被視為被逮捕或遭受更糟迫害的理由。

我們也敦促有責任感的媒體應該參考一下現有關於全能神教會的學術文獻,而非僅僅一再轉載中國政權傳播的假新聞。

2017年11月28日

 

CAP Freedom of Conscience–社團及個人良心自由協會
CESNUR–新興宗教研究中心
EIFRF–歐洲宗教自由宗教間論壇
FOB–歐洲信仰自由聯盟
FOREF–歐洲宗教自由論壇
HRWF–人權無國界
ORLIR–國際難民宗教自由觀察站
Soteria International–索特裡亞國際——精神人權組織
CHNK-被綁架者和朝鮮難民人權聯合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